疫下癌症筛查率跌 照大肠镜人数减7成


新冠疫情令市民对出入医院或诊所却步,香港防癌会调查发现,参与癌症筛查的人数大跌,其中接受大肠镜人数跌7成,筛查率亦由疫前12%跌至去年的6%;另接受柏氏抹片测试者亦少近一半。

专家指,延迟发现病情可影响治疗成效,建议市民趁疫情缓和,恢复筛查。

防癌会于今年10月底到上月中访问1,002名市民,结果发现大肠镜筛查率由疫情前约32%,跌至去年16%,受访者中有124人称疫情前有做大肠镜,到去年只有37人,跌幅达7成,而今年截至上月中亦仅回升至70人。

另有235人称疫前有接受柏氏抹片检查,去年跌近半至121人,今年则回升至142人;在60岁以上受访者的跌幅更明显,去年疫下接受检查的人数跌65%,仅得14人。另外,乳房检查及大便隐血筛查率均有下跌。

拖延检查误病情 做足防疫可放心

对于疫下减少体检及筛查原因,55%受访者称担心诊所或医院人多聚集,增染疫风险,36%人则认为筛检非必需,可以「拖下先」,34%人称有征状才会检查。

防癌会癌症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廖敬贤医生指,部分癌症若及早发现,可有更多治疗方法,其中大肠癌筛查可减少死亡率达68%,子宫颈癌筛查亦可减发病率65%,惟拖延检查随时影响病情,「长者到好唔舒服先睇医生,(癌细胞)通常已转移了」。

廖续称,明白长者或子女担心疫下到医院或增染疫风险,但强调只要「做足防疫措施就可去检查」,吁大众趁疫情放缓恢复检查,另就部分目前仍暂停或有限度服务的筛查项目,建议政府考虑全面恢复。



资料:Skypost



大肠癌|素食者大肠癌风险低22% 在饮食中加5种食物可进一步降43%
大肠癌|素食者大肠癌风险低22% 在饮食中加5种食物可进一步降43%

撰文:黄伟麟出版:2023-12-29 13:02更新:2023-12-29 13:02赞好110000

世界卫生组织估计,于2020年至2040年间,每年将新增超过300万大肠癌病例数,全球大肠癌负担将增加56%;到2040年,估计全球因大肠癌死亡的人数将增加69%,预计每年夺走160万人的生命。
AdChoices广告素食加入这些食物  进一步降低43%大肠癌风险

美国癌症协会估计,男性和女性一生中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分别约为4.3%和3.8%,尽管没有万无一失的预防大肠癌的方法。但研究指出,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方法可以降低大肠癌的风险。

2015年发表在《JAMA Internal Medicine》上的一项研究评估了7万人的饮食习惯,发现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患大肠癌的风险降低22%。只要在蔬菜为主食加入以下5种食物,可进一步降低43%大肠癌风险。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患大肠癌的风险降低22%。

5种食物降低大肠癌风险

1)三文鱼

采用鱼类加入素食的饮食方法,有助于预防结肠癌。 2022年的25项临床前研究发现,每天增加50克鱼类的摄取量与大肠癌风险降低4%。由于含有具有抗炎特性的奥米加3脂肪酸和维他命D,可以降低结直肠癌的风险,并对大肠具有保护作用。

建议食用:每星期进食2至3次,每次100克三文鱼。

2)蓝莓

蓝莓是一种富含抗氧化剂、纤维和维他命的食物,加拿大营养师Helen Kollias指出,蓝莓含有抗氧化剂和纤维,有助于预防癌症。除了抗氧化剂和纤维外,蓝莓还含有维他命 A、 C、K、叶酸、钾质、磷质、镁质和钙质,有助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。

建议食用:可以每天进食,约15至20粒蓝莓。

3)咖啡

美国一项研究表明,对于患有结直肠癌的人来说,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,每天喝一杯咖啡有助降低因疾病或引发死亡的风险。研究人员发现,每天喝至4杯咖啡的患者,死于大肠癌的风险降低52%。

建议食用:可以每天饮用,约1至2杯咖啡也有一定的作用。
每天喝一杯咖啡有助降低直肠癌引发死亡的风险。

4)西兰花

一项研究指出,增加十字花科蔬菜的摄取,与降低结肠癌的风险有直接的关系,这是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大量的芥子油苷,研究显示它具有抗癌特性,还含有纤维、维他命及矿物质。

建议食用:每星期进食2至3次,每次50克西兰花。

5)全谷类食物

全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,膳食纤维分为非水溶性纤维和水溶性纤维,两者的作用并不相同。非水溶性纤维可以增加粪便的体积,并与吃进去的致癌物和毒物、消化后产生的毒素结合,缩短粪便停留的时间,减少致癌物与肠内壁的接触。水溶性纤维可以被肠道菌发酵降解为短链脂肪酸。短链脂肪酸可以促进免疫、预防炎症性疾病和增强肠道屏障功能。全谷类食物同时含有2种膳食纤维,可以帮助排便及减低患大肠癌的风险。

建议食用:可以每天进食,在米饭中混入一部份全谷物一起烹煮。


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也能有效预防大肠癌,因为运动可以刺激肠道蠕动、帮助排便,还能促进新陈代谢,将体内废物排出以降低癌症发生机率。虽然大肠癌常被称做沉默杀手,不过只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,就能降低罹患大肠癌的风险与机率,此外也要随时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,若能早点发现和治疗便不必太过惊慌。

原文网址: 大肠癌|素食者大肠癌风险低22% 在饮食中加5种食物可进一步降43% | 香港01 https://www.hk01.com/article/975297?utm_source=01articlecopy&utm_medium=referral

返回

action success
×

web design by Inspirr